查血脂别只盯“箭头”医生:这2项才是关键

2026-06-22 14:30  头条

很多人问"我怎么知道自己血脂高不高?"

我想说,别看那些症状判断--因为血脂高一点,90%都是不痛不痒,完全没有感觉。

你不抽血检查,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问题。

所以这也导致我国高血脂的知晓率还不到30%--超过七成的人,血脂已经高了,自己却不知道。

咱就花20块钱,去抽血看一下就可以了。

那好不容易去查了个血,拿到报告单,面对上面的专业名词,往往看得一头雾水:

  • 各项指标到底啥意思?
  • 哪个对身体危害最大?
  • 为什么明明没有箭头,医生却说我的血脂不正常?

01 血脂检查一共4项,记住"三高一低"

一般血脂检查包括这4项:

缩写

中文名称

俗称

TG

甘油三酯

--

TC

总胆固醇

--

LDL-C

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

坏胆固醇

HDL-C
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

好胆固醇

简单记:前三项都不能高,有一个高了就属于高脂血症!

最后一项"好胆固醇",低了反而不好。

①总胆固醇(TC):不用单独盯着它纠结

总胆固醇,就是血液里所有胆固醇的总和。

它高了,你得搞清楚:到底是"好胆固醇"高了,还是"坏胆固醇"高了?

所以,不用单独盯着总胆固醇这一个数字纠结,关键要看下面这两项。

②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HDL-C):低了反而危险
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我们叫它 "好胆固醇" 。

它会把血液里多余的胆固醇运回肝脏分解掉,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,保护血管。

所以,这项低了反而不好。

如果低于 1.0 mmol/L ,就属于偏低,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