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问"我怎么知道自己血脂高不高?"
我想说,别看那些症状判断--因为血脂高一点,90%都是不痛不痒,完全没有感觉。
你不抽血检查,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问题。
所以这也导致我国高血脂的知晓率还不到30%--超过七成的人,血脂已经高了,自己却不知道。
咱就花20块钱,去抽血看一下就可以了。
那好不容易去查了个血,拿到报告单,面对上面的专业名词,往往看得一头雾水:
- 各项指标到底啥意思?
- 哪个对身体危害最大?
- 为什么明明没有箭头,医生却说我的血脂不正常?
01 血脂检查一共4项,记住"三高一低"
一般血脂检查包括这4项:
|
缩写 |
中文名称 |
俗称 |
|
TG |
甘油三酯 |
-- |
|
TC |
总胆固醇 |
-- |
|
LDL-C |
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|
坏胆固醇 |
|
HDL-C |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|
好胆固醇 |
简单记:前三项都不能高,有一个高了就属于高脂血症!
最后一项"好胆固醇",低了反而不好。

①总胆固醇(TC):不用单独盯着它纠结
总胆固醇,就是血液里所有胆固醇的总和。
它高了,你得搞清楚:到底是"好胆固醇"高了,还是"坏胆固醇"高了?
所以,不用单独盯着总胆固醇这一个数字纠结,关键要看下面这两项。
②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HDL-C):低了反而危险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我们叫它 "好胆固醇" 。
它会把血液里多余的胆固醇运回肝脏分解掉,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,保护血管。
所以,这项低了反而不好。
如果低于 1.0 mmol/L ,就属于偏低,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。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