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科院停用事件背后,争议漩涡中的知网(3)

2022-04-21 10:39     新京报

公开资料显示,1999年,知网的前身"中国期刊网"由清华大学、清华同方发起,得到多个国家部门的支持。

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前身,于1997年6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,2019年12月30日,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收购,获得同方股份21%的股权,成为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,同方股份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。

中国知网的内容建设由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承担,技术与服务由同方知网(北京)技术有限公司承担。天眼查显示,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是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,法定代表人为王明亮。同方知网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,法定代表人王明亮。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电子杂志社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批批准、教育部主管、清华大学主办,是我国规模最大、历史最久的专业互联网与电子出版机构。

被指采购定价连年上涨

在多个媒体报道中,知网作为市场化的商业机构,因其产品及服务的特殊性,定价权优势在知网手中。

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,10年来,曾有6所高校,包括北京大学、武汉理工大学、南京师范大学等,相继因续订费用上涨幅度较高,宣布停用中国知网。

武汉理工大学曾在2013年12月和2016年1月,先后两次宣布暂停使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。该校图书馆曾公开明确指出,在2010-2016年期间,知网涨价幅度超过132.86%,年平均涨幅18.98%。

中科院停用事件背后,争议漩涡中的知网

阅读下一篇

杀伤力比脱欧还可怕!英镑兑美元创历史新低 减税政策恐怖如斯

英国政府上周五宣布了一系列减税措施,让市场大为震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