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啥一到6月就总下雨?是龙王在“冲业绩”?真相其实是……(2)

2026-06-24 16:31  头条

暖湿气流:又湿又热,像个大蒸笼。

冷空气:又干又冷,像个大冰柜。

这两股气团谁也不服谁,就在天上"干架"。暖湿空气被冷空气抬升,遇冷凝结,就形成了大范围的、持续的降雨云系。因为这场"拉锯战"要持续一个月左右,所以雨也就下个不停。

二、为什么叫"梅雨"?跟杨梅有关!

你可能会问,这雨为什么不叫"龙舟雨"或者"6月雨",偏偏叫"梅雨"?

这名字可不是瞎起的,它大有来头。因为这段时间,正是江南地区梅子黄熟的季节。古人观察自然,发现"梅子黄时雨",于是便有了"梅雨"或"黄梅天"的叫法。

更有意思的是,如果雨水太多,梅子熟透了烂在树上,这雨又有了一个略带调侃的名字--"霉雨"。因为空气湿度大,家里的衣服、家具、书本都容易发霉。

所以,下次你抱怨衣服晾不干的时候,可以跟朋友说:"这不是普通的雨,这是'梅子熟了'的雨,是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定好的节气!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