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)
谈判破裂了吗?
应该还没有。
外交博弈也从没有彻底的决裂,更多是暂时的僵持,利益纠葛未清,对话就不会真正终止。
按照知情人士的披露,谈判虽然因此陷入停滞,但还未结束。巴基斯坦和卡塔尔也在积极斡旋,通过秘密渠道对话,以促使外交双方返回谈判桌。
相对于伊朗代表团的悲壮愤怒,美国代表团似乎乐观了许多。
带队的美国副总统万斯披露,美伊"过去几个小时取得巨大进展",预计"我们将在相关领域取得更多进展",但谈判"不会解决所有分歧"。
他表示,如果伊朗愿意放弃寻求核武器,美国愿意"从根本上"改变美伊双边关系。
至于黎巴嫩停火问题,万斯表态,过去几天,"我们在确保黎巴嫩停火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"。
但为什么黎巴嫩停火协议总是被违反,万斯的解释,"有些事情总是有点混乱"。

搜救现场
在黎巴嫩,战火仍在猛烈进行。
以军总参谋长扎米尔称,以军"正在多线作战",持续打击黎真主党武装组织。他还称,以军一些部队遭受"重大损失",有多名士兵和指挥官死亡。
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本-格维尔更是公开威胁:黎巴嫩--整个黎巴嫩--应该成为我们的游乐场。整个黎巴嫩都应该是我们的目标。
他甚至宣称:有人对我说:"等一下,有黎巴嫩,也有真主党。"但我不接受这种人为的区分。
哦,就是这个本-格维尔,此前还宣称:"每一个以色列母亲的眼泪,都必须让一千个黎巴嫩母亲哭泣。整个黎巴嫩都必须燃烧……"
所以,现在的瑞士谈判,至少有三个核心问题。
第一个是核问题。
感觉问题不大,因为伊朗已再三宣称,从不寻求核武器。这也是美国最大的下台阶,可以宣扬成美国的成功。
第二个是霍尔木兹海峡问题。
这是伊朗最大的筹码。按照备忘录,如果美国遵守承诺,伊朗可以开放海峡。毕竟,开战之前海峡就是开放的。
第三个是黎巴嫩停火问题。
这是一个重大变量,涉及不在谈判桌上的以色列。
伊朗此前威胁,因为美国和以色列违反停火协议第一条,伊朗再次关闭霍尔木兹海峡。特朗普正强压以色列停火,但不排除以色列阳奉阴违,在黎巴嫩问题上制造事端,从而让谈判破裂。

会谈现场
(三)
最后,怎么看?
完全我个人看法,还是粗浅三点吧。
第一,伊朗也要适应管不住自己嘴的特朗普。
当然,最好的解决方案,特朗普管住自己的嘴,为谈判成功创造良好氛围。
但这是太理想的状态,现实就是特朗普根本管不住自己的嘴。他喜欢发出各种威胁,他还乐于宣扬美国赢麻了。
伊朗,多少体谅一下吧。美国代表团此前就暗示:特朗普主要说给国内人听的,伊朗你别理他就好。
但,老是这样刺激性言论,有时还严重伤害伊朗的国家尊严,伊朗又怎能无动于衷?
所以,一方面,谈判估计还会继续,伊朗要努力适应新常态;另一方面,美国啊美国,你还是要管管特朗普的嘴。
第二,谈判接下来还有很多幺蛾子呢。
这可能是今年最奇特的一场谈判了。
不握手,不合影,看会场,人很多,闹哄哄。
级别却相当高。
美国出动了副总统,带着特朗普女婿以及中东特使;伊朗出动了议会议长,还有伊朗外长,都是博士;参与调停的巴基斯坦,更是总理夏巴兹和元帅穆尼尔亲自到场。
但幺蛾子肯定不会少。
特朗普不会少发表刺激性言论,以色列更是一个关键的变量,加上伊朗人火爆而敏感的性格,接下来还有得折腾呢。
不排除霍尔木兹海峡,开了又关,关了又开;不排除虽然停火期间,各方按捺不住时不时又"自卫反击"一下,打打谈谈,谈谈打打。
全世界也都要适应。
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,但序幕还不是高潮。
第三,还有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新情况。
比如,在接受狐狸台采访时,特朗普除了威胁伊朗外,还提出了一个"新建议",说:
美国可以成为霍尔木兹海峡的守护天使,并获取20%的石油。如果有必要,我们可能会接管海峡。我会把他们炸得稀巴烂。如果他们不达成协议,我们将收取过路费……
什么意思?
现在伊朗宣称,霍尔木兹海峡以后要收服务费;但特朗普进一步,什么服务费,我就收取过路费。甚至,如果伊朗不达成协议,美国就来守护海峡,提取20%的石油费用。
不管可能不可能,但20%,那就是数千亿美元啊。
特朗普,又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。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