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拒绝按要求申请许可执照,土耳其媒体监管机构封禁“美国之音”和“德国之声”

2022-07-02 07:00     观察者网

【文/观察者网 熊超然】据土耳其《每日晨报》(Daily Sabah)、路透社当地时间6月30日报道,由于没有申请许可执照,"美国之音"(VOA)和"德国之声"(DW)这两家媒体已被土耳其媒体监管机构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(RTUK)封禁。

报道称,今年2月,"美国之音"和"德国之声"都曾表示,它们拒绝按照土耳其媒体管理法规的要求,在土耳其申请许可执照。一些批评人士称,土耳其的媒体管理法规旨在"加强审查"。

土耳其《每日晨报》报道截图

据报道,RTUK的一名人士6月30日证实,由于"美国之音"和"德国之声"没有申请该机构要求的许可执照,已禁止用户访问浏览这两家外国媒体。

"德国之声"也证实,截至30日晚间,其32个不同语言的网站均已被土耳其方面屏蔽;"美国之音"也证实了被土耳其媒体监管机构封禁的消息。

来自土耳其国内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(CHP)的RTUK董事会成员伊尔汗·塔斯奇(Ilhan Tasci)发推称:"应RTUK的要求,安卡拉的法院已禁止访问没有申请许可证的土耳其语版'美国之音'和'德国之声'。这就是你们的'新闻自由'和'先进民主'!"

《每日晨报》介绍称,根据土耳其的新规定,在线内容提供商必须获得新的许可证才能继续在该国播出,并且还要遵守RTUK发布的指导方针。在2019年8月的立法程序中,RTUK获得了管理土耳其在线广播、电视和点播节目的授权。

而与这两家刚刚被封禁的媒体不同,在线流媒体服务商"Netflix"和亚马逊的"Prime Video"就表示遵守RTUK的新在线广播规则,并于2020年年底获得了许可执照。

资料图: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

路透社则称,绝大多数的土耳其主流媒体都被认为是亲政府的,所报道的内容都是支持总统埃尔多安及其盟友,土耳其人则越来越多地依赖其他媒体,包括通过一些外资媒体和社交媒体来获取新闻内容。

同时,RTUK的决策委员会由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(AKP)及其盟友主导,经常会对批评政府的媒体处以罚款。

路透社还称,土耳其也是全球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,经常因其"人权记录"受到西方盟国和"人权组织"的批评,这些人指责埃尔多安政府以2016年的一场失败军事政变为借口,压制异己。

对此,埃尔多安政府则否认这一说法,并表示鉴于土耳其所面临到的严重威胁,采取这些措施是必要的。

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马希尔·乌纳尔(Mahir Unal)本周表示,一项被批评人士称之为"审查法案"(censorship bill)的媒体法草案辩论,已被推迟至今年秋季议会重开时进行。

阅读下一篇

美国新增确诊152029例、死亡513例

(观察者网讯)根据美国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,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6时20分,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感染病例达到87769922例,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17765例。在过去约24小时内,美国新增感染